【新春 | 战一线】春节期间,默默值守的运行人
2024-02-19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惠核花园也装扮一新,彩灯映照下一片喜气洋洋。

彩灯装饰

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惠核花园留守基地的员工和家属在专用场地燃起了除夕夜的喜庆烟花。五彩缤纷的礼花弹在天空中相继绽放,宛如一朵朵灿烂炫丽的奇葩当空绽放。癸卯玉兔就此别过,甲辰金龙喜迎新年。

燃放烟花

喧嚣过后,运行当班值按部就班的召开了班前会,交代了本次夜班期间各项工作的注意事项。随后在交接班室召开了新春茶话会,值长李玮与六值员工敞开心怀唠家常,谈梦想。有的同事刚刚大学毕业,感怀学生生涯匆匆流逝,还没有完全适应倒班生活;有的同事提起青春感到些许遗憾,但又在运行六值找到了归属;有的前辈已经在岗位上奋斗了十余年,见证了我国核工业的曲折发展;还有的同事分享了对工作、事业和人生的看法,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方法论。待全体发言结束,值长李玮鼓励每位同事培养良好的个人爱好,在工作时全身心投入,将个人融入集体之中,发挥团队力量,遇到问题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在运行岗位上尽职尽责,守护好核安全。

茶话会合影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茶话会一晃而过,六值成员又投入了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在值长室里,值长李玮逐项审核今日工作要点,下发分配各项主要工作,推进任务节点流程迅速落实。隔离办一样不轻松,机组长陈挺东逐项审核近几日来出票,鉴于工程建设期的特殊性和敏感性,他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疏忽。主控室里,对于随时可能出现报警信号,操纵员周健和杨旭超不敢掉以轻心,对照报警卡研究含义、判断风险,工作中全神贯注密切监视机组动态,梳理当班工作编写工作日志。

主控室操纵员

在就地现场,正在巡视的现场操纵员何文俊和王博正穿梭于安全厂房,按照巡视计划本的要求,认真巡视现场的每一台电气盘,手指电气盘铭牌大声念出设备编码,反复核对设备信息,没有丝毫马虎。除了巡视设备外,他们同样认真观察厂房沿途阀门、管线、堆放物料、临时开孔等,检查潜在工业安全风险,遇到问题及时与主控沟通,谨慎小心力求万无一失。

现场巡视

交接班室里,暂未分配工作的新员工们也闲不下来,他们争分夺秒,努力学习系统知识。在流程图上一遍遍研究系统流程,复习系统功能。遇到诸如设备功能不详、流体流向不明等问题,积极请教师傅讲解,不把问题留给明天。黑夜转瞬即逝,随着朝阳再次普照惠州核电基地。带着新春佳节的喜气,六值结束了这个意义非凡的除夕夜班。除夕虽然已经过去,但是运行人的职责从未远离。新的一年里,运行六值将继续肩负核安全责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惠州核电高质量发展,贡献六值力量!